首页 >

2022.03

30

哈尔滨交响乐团主题音乐会

来源:河北省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30 15:41:15

哈尔滨交响乐团

1908年4月,俄国外阿穆尔铁道兵旅团管弦乐团在哈尔滨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拉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场交响乐音乐会的序幕。这支乐团后被改编为中国第一支交响乐团——中东铁路俱乐部交响乐团,这支当时以俄罗斯侨民为主组成的乐团,是哈尔滨交响乐团的前身。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乐团一度被外界称为远东第一交响乐团,后被人称为“老哈响”。

近50年来,“哈响”作为中国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的一张靓丽名片,先后与德国柏林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等多支世界知名交响乐团联袂演出。李德伦、黄飞立、郑小瑛、汤沐海、祖宾·梅塔、安纳托利·列文、阿列克谢·波格拉德等诸多中外著名指挥家曾登台执棒“哈响”,为广大听众奉献一场场音乐的饕餮盛宴。

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哈响”先后赴俄罗斯、丹麦、奥地利、希腊、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进行演出,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得到出访国观众的普遍赞誉。2016年,哈尔滨交响乐团与俄罗斯乌拉尔模范爱乐乐团合作的“友谊之声”交响音乐会在联合国万国宫成功举办,更是用音乐这门独特的语言诠释了对世界和平的共同祝愿。

特别是2019年,出访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莫斯科、圣彼得堡)、奥地利(萨尔茨堡)、日本(新潟、东京),参加第六届新西伯利亚国际艺术节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巡演、应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节官方邀请参加萨尔茨堡艺术节开幕庆典暨卡拉扬大师逝世30周年纪念音乐会、纪念哈尔滨市-新潟市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音乐会。

应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指挥部邀请,哈尔滨交响乐团赴京,与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等国内优秀职业交响乐团的千人演奏家,共同参加了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70周年联欢演出,谱写了中国乃至于世界交响音乐史册中最为辉煌华美炫丽的乐章!展示了改革后华丽转身的“哈响”职业化的国际水准。

近年来,“哈响”出色完成了历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哈尔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哈尔滨音乐比赛、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全国声乐比赛等多场大型演出,为哈尔滨这座“音乐之城”壮美画卷描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哈响”这支百年乐团再次凤凰涅槃,华丽转身,着眼于打造“国内一流,亚洲上游,国际知名”的优秀职业乐团,开启了厅团合一国际化的运作模式,面向全球招聘演奏员,经激烈角逐,严格考核,数十名国内外优秀演奏家成功牵手“哈响”,为乐团注入新鲜血液,使这支百年乐团进一步焕发了生机,聘请国际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出任哈响艺术总监,更为乐团今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哈尔滨交响乐团将在广大听众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爱支持下,砥砺奋进,追求卓越,为推广发展交响乐艺术,提升哈尔滨在世界的知名度而不懈奋进。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