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03

30

“艺”听歌剧——如何以正确姿势欣赏歌剧

来源:河北省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30 16:42:09

常常有人说,外国歌剧实在是太难欣赏了:歌唱家们一个劲儿地卖力气地唱,听者却有如堕入五里雾中,不知所云。除了其中有几首常见的咏叹调还能听出“好听”来,其他的简直就忍受不下去。这很正常。试想一下,我们请一个从来没接触过中国戏曲的外国人去剧院听一晚上京剧,而又不作任何讲解,他也会大感困惑的。

如何入门,如何以正确姿势欣赏歌剧

小编给你一篇实用攻略

不做歌剧的“傻白甜”

(俄罗斯歌剧《伊戈尔王》剧照)

多听

这是必经之途。从日常的生活中有意去听听经典歌剧片段,先形成一个大概印象,从感性上多接触。

经典片段安利:

1. 卡门经典选段-爱情是只自由鸟(卡门哈巴涅拉舞曲)

2.  《图兰朵》-今夜无人入眠

3.  《茶花女》-祝酒歌

4.  《猫》-memory

5.  《白毛女》-北风吹

6.  《洪湖赤卫队》-洪湖水浪打浪

7.  《江姐》-红梅赞

(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剧照)

了解歌剧的故事

歌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和交响乐、室内乐等纯音乐形式不同,是综合了音乐、戏剧和美术等各门类艺术的体裁。没有文学剧本这个基础,就无从产生歌剧的音乐;没有戏剧表演(演员的动作、方位的调度或者舞蹈场面等等),就不可能生动而明确地体现出情节和人物的关系;没有美术(包括舞台设计、服装、道具、灯光),也不可能完整地表现出歌剧剧情所发生的环境。所以了解每一部歌剧的故事。

打个比方:如果你预先读了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的剧本(改编自法国作曲家小仲马的小说),由此了解到这是一部悲剧,它讲述了一个沦落风尘但仍然对纯洁生活怀有希望的妓女曲折而不幸的经历。然后,你再去听剧中的那首早就很熟悉了的《饮酒歌》,会不仅仅感受到音乐所传达出来的欢乐,还会对这欢乐背后的东西——茶花女薇奥列塔的强颜欢笑、上流社会纸醉金迷现象所掩盖的空虚,有更深一层的体会。对作曲家的所有音乐手段有所领会了,歌唱家的演唱为什么有时候高亢兴奋,有时候缠绵哀伤,有时候歇斯底里,有时候断断续续,也都变得有具有特别的意义了。

(歌剧《茶花女》剧照)

演员的唱功

高超的歌唱技巧的展示,咏叹调的戏剧性和抒情性,重唱的立体感、乐队伴奏的情感渲染、气氛烘托等等。对不同作曲家的歌剧写作风格、对同一个作曲家不同作品的特色、不同流派的创作观以及不同歌唱家、指挥家对作品的处理方式有所领会。

舞台造型的设计

歌剧是综合了听觉和视觉的艺术。在听到

美妙音乐的同时,感受舞台上演员的形体表演,讲究的舞台设计,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服装,甚至是剧场里的气氛,这对于我们理解歌剧内容是会有极大帮助的。现代社会的视听媒介已经很发达、很方便了,我们还可以在家里观看世界一流演员表演的歌剧录象、激光视盘,从而全方位地来理解一部歌剧作品。

(歌剧《弄臣》剧照)

需要文化感知

在不同人的眼睛里,人生的意义是不同的,对生活认识的程度是不同的,所以,对一部歌剧作品(或者也包括交响曲、室内乐、甚至是一首短小的乐曲,再扩大一点,对一首诗、一部小说……)也各不相同。愿我们有这份文化来感受作曲家在歌剧这门艺术中说要告诉我们的一切,接受音乐中的真善美。

(歌剧《骆驼祥子》剧照)

当然学会了如何欣赏,还需要谨记一些关于观演的礼仪,如:

1.提前入场,迟到观众需就近入座,中场休息时再调换回购票座位,以免影响演出秩序;

2.演出中禁止拍照,禁止使用闪光灯,以免影响演出及对演员带来伤害;

3.剧场中禁止交谈 、奔跑、大闹,安静欣赏聆听是对演员也是对他人最好的敬意;

4.不提前退场,不吝惜热烈的掌声。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