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04

08

「雏凤清音」——薛淼巡演音乐会暨徐阳大师课在多地举办

来源:河北省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8 15:21:44

徐阳

我院 2002级民乐系硕士校友

薛淼

我院 2014级附中校友, 2020级民乐系本科在读

钱伟翔

我院 2003级附小校友, 2004级附中校友, 2010级钢琴系本科校友, 2014级硕士校友

韦子健

我院 2016级钢琴系本科校友, 2020级硕士在读

李玥锦

我院 2008级附中校友, 2014级作曲系本科校友, 2019级硕士在读

雏凤清音 风华阮韵

薛淼全国巡演音乐会 暨徐阳大师课

1

深圳|深圳音乐厅 · 演奏厅

2021.8.6 19:30

昆明|昆明剧院 · 大剧场

2021.8.7 19:30

2

3

杭州|杭州大剧院 · 音乐厅

2021.8.8 19:30

江苏|紫金大戏院

2021.8.10 19:30

4

5

济南|省会大剧院音乐厅

2021.8.12 19:30

石家庄|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

2021.8.14 19:30

6

阮 徐阳、薛淼

钢琴伴奏 钱伟翔 / 韦子健

打击乐 郑瑀 / 李尚

*受疫情影响,演出日程请以实际为准

曲目单

1、《终南古韵》

宁勇曲

阮:薛淼

打击乐:郑瑀 / 李尚

2、《绽放》

苏文庆曲

阮:郑瑀 / 李尚

钢琴:钱伟翔 / 韦子健

3、《葡萄架下》

林吉良曲

阮:薛淼

4、贝多芬D大调变奏曲

贝多芬曲 薛淼移植

阮:薛淼

钢琴:钱伟翔 / 韦子健

5、阮协奏曲《精卫填海》第一乐章 “心海”

甘霖曲

阮:薛淼

钢琴:钱伟翔 / 韦子健

6、《第二中阮协奏曲》第三乐章

刘星曲

阮:薛淼

钢琴:钱伟翔 / 韦子健

7、中阮协奏曲《自在》

李玥锦曲

阮:薛淼

钢琴:钱伟翔 / 韦子健

打击乐:郑瑀 / 李尚

8、《云南回忆》第三乐章

刘星曲

阮:薛淼

钢琴:钱伟翔 / 韦子健

打击乐:郑瑀 / 李尚

*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日为准

徐阳

著名阮演奏家、教育家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先后师从庞玉璋、林吉良、宁勇。1976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1981年毕业并留校工作;1983年调入河南省歌舞团工作,1985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1989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98年调入中央音乐学院成为我院首位阮专业专职教师。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阮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中国民族乐器演奏考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阮族室内乐团艺术总监等。曾多次担任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部文华奖、教育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及CCTV电视大奖赛评委。

自1984年在首届“黄河之滨”音乐周上脱颖而出,所演奏的《满江红》《花会》《小牧民》等阮独奏乐曲首次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海内外传播至今,在阮乐艺术发展历程中创立了众多第一,推动和加快了阮器乐的复兴和突破。1996年由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拍摄、出版了我国首张阮器乐MTV专辑:《山韵》;1997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国内第一场阮个人独奏音乐会:《玉楼月花下醉——徐阳阮独奏音乐会》并出版CD专辑,实现了传统民族器乐在现代音乐技法和演奏中的拓展;2007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首场阮和西洋管弦乐合作的大型作品音乐会:《龙声华韵•竹林一贤——徐阳委约阮作品暨演奏音乐会》,进一步拓宽了阮的演奏形式,并同步发行专辑。其专辑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苏里大学等图书馆永久收藏,两场音乐会均由中央电视台全程实况转播。《人民日报》《中国时报》《中国青年报》等都曾对此进行新闻报道。其艺术足迹遍及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南非、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曾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香港城市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举办专题性学术讲座数十场。多次举办全国性公益讲座、大师班及大型公益演出。并赴内蒙、河南等地为百余名贫困琴童捐赠琴、音响光盘及专业书籍。

在教学上,徐阳一贯秉承严格规范的专业教学,所教学生均在国内外知名乐团中担任阮声部首席及主要团员,或在国内著名音乐学院中担任阮专业骨干教师。近二十年来徐阳教授的学生几乎囊括了国内外重大比赛阮专业的最高奖,她创建与率领的中央音乐学院阮族乐团亦多次荣获国内音乐大奖,得到社会和业界的广泛赞誉,同时还录制与出版了《阮族》《阮族之春》《和而不同》等多张专辑。

鉴于其出色的艺术创新能力和教学成就,徐阳曾入选2009年教育部中央音乐学院“优秀骨干教师支持计划”,荣获文化部对外交流中心、团中央少年先锋队颁发的“优秀园丁奖”。2016年获得“亿阳拔尖音乐人才成长计划”优秀指导教师奖。2018荣获中央音乐学院BOB优秀教师,被授予“杰出演奏家”称号(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阮演奏家)。2019年,徐阳荣获中央音乐学院颁发的金校徽奖。著名教育家、作曲家吴祖强所评价:“徐阳近三十年执着于阮的演奏及教学、推广工作,其成就与阮的发展融为一体……”。

薛淼

当代具有代表性的青年阮演奏家。她酷爱中国传统文化,九岁学习阮演奏,师从国家一级演员张鑫华老师、中央音乐学院徐阳教授,一路斩获文华奖等重大比赛第一名。2014年荣获台北两岸三地青少年民族器乐比赛少年专业组金奖、香港国际第四届中国器乐大赛少年组特别奖。2015年荣获韩国中外民族交流国际弹拨乐比赛少年专业组一等奖、新加坡国际华乐比赛少年专业组金奖、北京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全国阮邀请赛少年专业组第一名。2016年荣获“中央音乐学院奖学金制校内器乐比赛”弹拨第一名、“亿阳拔尖音乐人才成长计划”选拔比赛独奏第一名、香港艺术节金奖。2017年荣获新加坡国际华乐比赛特别金奖、文化部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少年A组阮最高奖。2018年薛淼在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项目终选音乐会选拔比赛中,她以独特的艺术气质、良好的专业素养,在全院五个表演大系(民乐、钢琴、管弦、声歌、指挥),从附中二年级至硕士研究生二年级报名的152名选手中,以民乐第一名入选,成为中央音乐学院史上第一位入选“BOB”的阮专业学生。2019年作为最年轻的选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半决赛、决赛、总决赛中连中三元荣获职业弹拨乐组冠军。

她是目前我国与职业乐团合作最年轻的阮演奏家,15岁即被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选中作为当年全国唯一一名少年民乐独奏家入选“音乐小天使”优才培育计划,如今与她合作过的乐团有中国爱乐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河南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等,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家有汤沐海、郑小瑛、张列、夏小汤、孙莹、金辉、周进、肖超、马帅、陈冰等。曾演出出访美国、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日本、韩国等国,并以独奏家身份参加过国内众多知名音乐节。

14岁至今薛淼已举办十场个人阮独奏音乐会,出版五张CD、DVD演奏专辑。2020年疫情后薛淼又开始登上她熟悉的舞台,在福建举办《聆听》薛淼BOB阮专场音乐会,应邀赴浙江出席“金色绽放·全国获奖青年演奏家专场音乐会” 及 “全国青年演奏家论坛”,相约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中国传统音乐《传承日》纪念贝多芬、纽约第三届中国音乐节等重大演出。

钱伟翔

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硕士,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青年教师。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演奏家李其芳教授。自幼4岁习琴,200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2004年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并在此期间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肖邦协奏曲比赛及中国第四届青少年钢琴比赛(文华奖)并获奖。2014年凭借连续四年专业极为优异的成绩以及连续四年的《中央音乐学院专业优秀奖学金》获得钢琴系唯一一位保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的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荣获专业优秀奖、等级奖学金、以及优秀毕业生的荣誉;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获得钢琴演奏硕士。在中央音乐学院就读期间,先后得到巴杜拉-斯科达、约赫维德·卡普林斯基、托马斯·翁格、克劳斯·贝斯勒等专家大师的亲授和指点;并在此期间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亚洲肖邦协奏曲比赛并获奖。近年来演出足迹遍布全国各大剧院,在作为一位独奏演奏家时,钱伟翔在对民族器乐的协作上也颇有建术,与戴亚、李萌、周望、苏畅、程皓如等音乐家都有成功合作以及专辑录制,积极的推动着中国民族器乐的发展。多次受邀参加金钟奖、文化奖、CCTV器乐大赛等国内重要赛事,并担任钢琴协作。也多次应邀与中国爱乐乐团等知名乐团合作。

韦子健

现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韦丹文教授。2010年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曾师从刘晞,原乌克兰敖德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Galyna Popova等;2017年入选中央音乐学院“BOB”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曾获首届羊城杯钢琴比赛专业组第一名、星海音乐学院珠江凯撒堡奖学金比赛第一名、长江杯小金钟全国高校钢琴大赛专业组第一名、第五届香港国际室内乐比赛第一名、黄龙音乐季钢琴比赛专业组特等奖、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周重奏组一等奖、建发·鼓浪屿国际比赛钢琴比赛第一名、中央音乐学院"炎黄杯"作曲比赛演奏奖、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二等奖,北京国际肖邦钢琴比赛最佳中国作品奖等;多次受邀担任官方钢琴艺术指导,如清远国际音乐节、青岛国际单簧管夏令营、全国大提琴青少年比赛、爱琴大提琴夏令营、釜山大提琴冬令营等,并以艺术指导身份与世界著名音乐家合作,如Carlo Jans、Daniel Veis、kerry turner、Michel Strauss、陈三庆等,颇受好评;曾与杭州爱乐乐团、厦门交响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作,获得热烈反响。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