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04

08

河北省2021新年民族音乐会奏响“民族之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08 15:21:44

丝竹声动,管弦传情。12月25日晚,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与河北省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河北省2021新年民族音乐会”在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奏响。国韵缭绕的传统民族古典音乐,既有中国气派又有燕赵特色,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民族音乐盛宴。

2021新年民族音乐会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摄

整场音乐会包含国韵缭绕、春色满园两个篇章,演出曲目汇集了多年来热门影视主题曲和经典民族乐曲,曲目编排凸显了传统民族古典音乐元素。音乐会在热烈欢快的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中拉开序幕。 柔美的江南丝竹中融入编钟、唢呐的音律,令原本清丽婉转的《春江花月夜》变得辉煌厚重;一曲《夜深沉》展现了国粹京剧的大气深沉,让人意犹未尽之际,突然一曲明丽璀璨的《梨花颂》接续而上……音乐会演出作品贯穿古今中外,让观众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无限魅力。

此次演出阵容强大,特别邀请了著名指挥家王甫建、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青年二胡演奏家李玫、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王宁辉等前来助阵。著名指挥家王甫建为此次音乐会多首经典乐曲重新编曲、编创,将民族音乐、河北元素和各个选段名曲相结合,将京剧、民乐等元素融于一炉。“我们在尊重原有曲目风格的基础上,根据演奏风格,对部分曲目进行了重新编曲和配器,就是希望让曲目音响更加丰富,音乐更加活跃。”王甫建说。

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演奏《百鸟朝凤》。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摄

中西乐器的对比与结合,共同演绎当代脍炙人口的乐曲,展现出中国民族乐器强大包容性。演出现场,二胡与西洋乐器大提琴同台“对话”,两种乐器协奏生辉,“跨界”演绎出一曲魅力十足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学习唢呐。不仅如此,唢呐还走出了国门,一些国际化妆品牌在中国市场进行宣传时,都会选用中国民乐唢呐元素。”刘雯雯说,唢呐及中国民乐逐步走向国际市场,这些都彰显了中国乐器的魅力。

竹笛演奏家朱玉珍在演奏《新编五梆子》。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摄

“新年民族音乐会是我院倾力打造的一个品牌。打造接地气、能引起观众共振,反映民族精神、河北特色、百姓心声的新作品,是观众的期待,也是我们的追求。”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张帆说,创排这台民族音乐会,挑选的都是多年传唱不衰的经典曲目,目的就是通过熟悉的曲调,引起观众共鸣,为观众奉上一道视听盛宴。

二胡演奏家李玫(中)。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摄

今后,河北省歌舞剧院将继续着力在打造精品力作上下功夫,该院和河北省艺术中心共同谋划的 “2021民乐演出季”12场演出,每个月将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推出一场民乐演出,包括《儿童经典影视动漫音乐》、《闹雪灯》民族音乐会、《女人花》妇女节主题音乐会等。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