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2022.09

22

十三艺 看河北 | 民族歌剧《雁翎队》:再现抗日战场的“淀上神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11:03:45

8月23日晚,民族歌剧《雁翎队》在河北艺术中心上演,以高水平角逐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奖。作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音乐舞蹈杂技类参评作品中首个出场的作品,歌剧的大幕拉开也标志着河北省承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各项工作全面启动

图为《雁翎队》演出现场。郭昭摄

重回白洋淀,弘扬雁翎精神,唤起红色记忆!本剧取材自抗日战争时期有“淀上神兵”之称的河北白洋淀抗日武装队伍——“雁翎队”的战斗故事。八路军战士张淀生受命回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封锁了日寇水上运输线。与张淀生青梅竹马的英莲在张淀生和张大娘鼓励下参加雁翎队,在战斗中成长。千顷苇塘摆战场,雁翎队神出鬼没,鬼子兵闻风丧胆。英莲的哥哥刘金财被地主汉奸收买投敌。敌人围剿雁翎队,张淀生的妹妹小菱不幸被捕。英莲勇闯虎穴救小菱,设下诱敌之计,将敌人引进雁翎队埋伏圈,自己壮烈牺牲。张淀生率雁翎队全歼陷入苇塘的日伪军。

图为《雁翎队》剧照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廉天介绍,《雁翎队》剧目创排打磨历时近3年,主创团队集合了王晓岭、李昕、王延松、陈小涛等艺术大师,主演全部由省艺术中心签约演员和省内优秀青年歌唱家担纲。“《雁翎队》这次有幸入选第13届中国艺术节,成为角逐文华大奖的39部参评剧目之一,同时又能够在家门口为家乡人民演出,我们倍感荣幸和自豪!”

图为《雁翎队》演出现场。郭昭摄

演出现场,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精彩专业的演绎赢得了阵阵掌声,台下观众跟随剧情陷入了对历史的回望中。整台剧目在跌宕起伏的剧情推进中,生动地展示了主创团队丰富的艺术想象和精准的艺术手段,弘扬了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用实际行动助力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

图为《雁翎队》演出现场。郭昭摄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