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2022.12

09

2022中巴民族音乐会上演 奏响中巴文化交流新乐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22:40:50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音乐交流 民心相通”2022中巴民族音乐会,12月9日晚在“云端”奏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署常秘法丽娜·马扎尔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微信中巴_副本.jpg

此次音乐会时长约80分钟,以经典中国民乐为主,邀请巴基斯坦传统乐器演奏家同台表演(线上同步),旨在传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巴文化交流,开拓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新渠道,共同传播优秀民族传统音乐作品,推动世界音乐事业创新发展。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致辞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在致辞中表示,中巴始终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全天候朋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常重视对巴文化交流,与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有着长期密切合作。2020年春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派了包括舞蹈、杂技、民乐在内的河北艺术团,赴巴基斯坦参加了“欢乐春节 美丽河北”文艺演出以及非遗展示活动,受到了当地民众一致好评。今年更是通过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省合作”计划,建立起年度文化交流与旅游推广合作伙伴关系。希望通过合办此次音乐会,进一步促进中巴文化交流,推动优秀民族传统音乐的传播和发展,助力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署常秘法丽娜·马扎尔致辞

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署常秘法丽娜·马扎尔称,巴中友谊久经考验、历久弥坚。两国不仅是近邻,在各个领域也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双方在艺术教育、文学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成果丰硕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音乐会由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国家表演艺术团及巴基斯坦传统乐器演奏家合作演出,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社河北分社、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为此次活动支持单位。

中心图片.jpg

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

巴基斯坦_副本.jpg

巴基斯坦PNCA国家艺术

音乐会中方曲目囊括了民族管弦乐曲《庆典序曲》、冀南吹歌代表作品《打枣》、古筝和大鼓合奏曲《战台风》、二胡和大提琴合奏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民族管弦乐曲《丝绸之路》等;巴方为观众呈现了热瓦甫琴、塔布拉鼓演奏巴基斯坦传统民谣、桑图尔琴乐曲《心灵喜悦的微笑》、班苏里笛乐曲《赫尔兰贾》等曲目,以及包括信德珠玛舞在内的两个舞蹈节目。双方还合作献上了中国民歌《茉莉花》以及巴基斯坦影片《杜鹃》主题曲《淅沥小雨》,通过合作演奏的方式,促进文化交流,共同传播优秀民族传统音乐作品。

中巴合奏《茉莉花》

据悉,河北省非常重视对外文化交流。2021年9月,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首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近年来,以中国传统节庆和特色文化活动为纽带,河北在数十个国家开展了“欢乐春节 美丽河北”“河北文化周”等系列文旅推广活动,有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