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普及

2023.02

28

艺术普及|歌唱中不同音色运用与训练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23:35:09

在歌唱表演期间,表演者对于音色的有效运用不仅能够展现出演唱者本身的音乐技能水平,也能给予观众良好的视听体验。音乐本身隶属于艺术领域范畴,在表演过程中应用不同的音色能够给予观众来自视听方面的刺激,为此歌唱者在演出过程中需要合理化应用音色,更好地表达个人情感,强化歌唱作品表演的感染力与影响力。在声乐领域范围内,音色是形成个性化歌唱的重要因素,不同人员嗓音条件、语言习惯乃至歌唱条件的不同,在歌唱过程中所形成的歌唱音色也是各式各样。为了确保歌唱演出效果的最大化,需要确保歌唱过程中对于不同情感、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音色区别,充分发挥音色本身的表现力,进一步完善歌唱作品。

一、音色

(一)定义

音乐领域是现代行业艺术形式的重要部分,音乐与表演者的音色是相辅相成的。音色不仅具备音乐的性质属性,也是音乐的重要构成。音色本身具备高音、中音、低音的差别,同时音色也具备短音以及长音的差异。

(二)音色

音乐本身就是艺术表达形式之一,在歌唱表演过程中音色的运用对整个歌唱表演的最终呈现效果有很大影响,合理地运用音色,能增加歌曲作品表演本身的起伏感,让听众能够走入表演者的内心世界。音色的有效运用能够直达听众的内心深处,强化歌曲表演作品的魅力以及感染力,加深歌唱作品的层次感,让表演者同样能够获得更多的成就感。

(三)音色运用表现分析1.情感表现分析

歌唱者音色具备一定的先天性成分,良好的音色形成需要长时间的锻炼,而情感因素在其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音色本身感染力的强弱与歌唱人员的心情有着极大的关联性。如若歌唱者当时的心情十分愉悦,则歌唱者发出的音色则会让听众感觉到舒服,这是由于歌唱者表现出的音色是相对饱满、轻松的。反之,歌唱者当时的心情较为低迷时,歌唱者表现出的音色则是干涩而沙哑,无法引发表演观众的共鸣,这与歌唱人员的声母发音环节有着极大的关联性。只有充分掌握声母发音环节,才能确保歌唱人员在发音期间能够合理化应用,充分表达歌曲本身的情感

2.角色表演分析

在我国部分歌剧表演以及话剧表演期间,音色对于表演作品角色本身的特点与情感非常重要。在我国艺术领域先辈的不断努力摸索下,不仅获得了极为丰富的研究经验与准则,同时也为歌唱音乐艺术表现力贡献出了相应的力量。如在我国的国粹京剧之中,为了能够有效划分“生旦净末丑”等角色,为了表现出不同的角色是需要歌唱者借助不同的音色以及嗓音音量中展现,一旦表演者并未应用相符合特征的音色,将会给予观众陌生感与不适感。

二、歌唱中的音色运用分析

(一)必要性分析

歌唱活动的开展是为了将不同形式的作品魅力有效传达给听众,充分发挥音色表达的价值。歌唱内不同音色的灵活性应用,能够与听众产生情感方面的共鸣,让听众能够充分感受到音乐的吸引力。音乐本身蕴含着相对较多作者的情感经历以及心路历程,音色的巧妙性运用能够确保音乐作品能够直达观众心灵,实现对于观众情感的有效感染。作品歌唱人员的现场情绪也可借助音色有效表达出来,同时将歌词与音色充分结合,也能借助此起彼伏的节奏彰显出表演者不同的性格特征,加深听众对于作品的理解程度。

(二)影响性分析1.不同唱法的音色特征存在差异

不同类型的音乐唱法有着不同的音乐特征。从听觉效果来看,美声唱法本身具备音色饱满、浑厚以及略带有金属色彩的特征。美声唱法的演唱最早起源于西欧国家,是一种以古典形式为主的演唱方法。但随着时代发展,美声唱法的概念以及意义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如今所提到的美声唱法主要是指欧洲、美洲等各个国家在音乐以及舞台剧中应用的演唱方法。美声唱法过于注重表演者的声音表现力,需要确保表演者的声音呈现出华丽、顺畅的效果。因此美声唱法常常被认为是一种阳春白雪式的艺术表现形式。民族唱法的音色相对明亮,具备甜美、穿透力强的特征。通俗唱法的音色相对自然、温和,类似于人们日常交谈的声音,气声相对较多。流程音乐源自于英语“流行音乐”,泛指为非古典音乐,如摇滚、爵士、民谣以及布鲁斯等均属于流行音乐范畴。流行唱法嗓音形式多种多样,有金属声、气声以及假声等嗓音形式,在演唱过程中对于直嗓以及颤音都有着广泛性应用。流行唱法虽然与美声唱法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流行唱法的音量上不及美声唱法的宏大,更加贴近于平常性的语言音量,因此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但是仍具备美声唱法的部分特点,如歌唱的连贯性以及声区的统一性特点。如在演唱《追寻》歌曲时,廖昌永在演唱过程中音色浑厚坚实,而孙楠演唱过程中音色较为明亮高昂,有着极大的差异。在《我爱你中国》歌曲演唱期间,美声唱法已被人们所熟悉,而涌现出的通俗歌手翻唱也能给予听众亲切、自然的感受。

2.不同类型的音色处理存在差异

艺术歌曲与歌剧之间存在的类型差异,使得其在情感表达方面存在着不同,歌剧在情感表达过程中较为炙热与豪放,歌剧演员在演绎艺术歌曲期间要想改变这一情感表达方法,需要以乐曲内容作为音色调控的切入点,营造优美的意境之美。如在摇篮曲演唱过程中,母亲需要将对儿女的关切、关爱融入至歌曲之中,歌者在演绎期间需要以温情、甜美的音色进行诠释,确保宝宝能够顺利安睡,切忌不能追求声音的外在张力,不能以明亮的声音进行演唱。如在进行《阳关三叠》此类古曲演唱中,音乐风格古朴宁静,旋律流畅简洁,感情细腻、意境悠远,在进行此类乐曲演绎期间,演唱者则需要以清亮厚重的音色进行表演。

3.不同演唱者的音色效果存在差异

歌者的嗓音资质、发声方式以及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方式以及表达形式不同,所带来的影响也有差异性,歌者对于音色的处理与运用方面的差异,决定了演唱歌曲是否深入人心。如英国的跨界女高音莎拉•布莱曼有着“月光女神”“音乐剧皇后”的称号,她不仅能够演唱通俗歌曲,同时也能演唱美声歌曲,并且同时占据两种不同类型歌曲的高峰。而前一段时间靠着《广寒宫》再次火出圈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老师,不管是中国民族声乐,亦或是欧洲传统美声,均能根据其风格特色灵活运用音色来驾驭歌曲内涵。

三、歌唱中音色的训练方法

(一)呼吸训练

气息是演唱者发声歌唱的原动力,在歌唱艺术处理环节中,音色变化与气息运用控制有着极大的关联性。歌唱中的呼吸与日常生活中的呼吸虽然从生理学来看是相同的,但是从运用角度来看则具备极大的差异性。日常生活中的呼吸动作为自然动作,是人类机体运作的下意识运动,因此生活呼吸是随意而自由的,而歌唱中的呼吸则需要跟随歌唱活动与艺术表演要求开展。这就需要歌唱人员在作品歌唱期间时刻保持住自身的气息,确保能够将气息分配在对应数量的声音中。不同的音都有着特定的强度、高度以及长度,只有歌者的呼吸跟随音的高低强弱适度变化,方能获得想要的美好音色。

胸腹式呼吸训练方法是现阶段常应用的歌唱呼吸方法,这是一种利用胸腔、横膈膜以及腹部肌肉共同进行气息控制的呼吸方法。该种呼吸方法能够全面调动歌唱呼吸气管本身的能动性作用,将歌唱者的胸腔、横膈膜以及腹肌充分协调与配合,帮助歌唱者对于气息的有效控制。呼气下降期间,歌唱者的横膈膜以及肌骨张开时需要同时并用,实现对于歌唱者呼气强弱有效调节,帮助歌唱者对声音变化的有效控制,缓解歌唱者本身的胸部僵硬紧张问题,进一步扩大歌唱者的音域、音量,丰富歌唱者声音的表现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胸腹式呼吸训练方法全面掌握后,歌唱者不可强制性用力,避免出现紧绷问题,造成歌唱者的气息不流畅,确保歌唱者呼吸器官的各个组织能够自然性舒张与伸缩。在吸气期间需要均匀适度的吸气,在呼气期间同样需要有一个支撑点,借助小腹收缩的力量支托住歌唱者气息发挥,确保气息充足,方可让歌唱者的发音能够自如运行。

(二)共鸣调节

人的声带所发出的声音为“基音”,若不能借助歌唱者的口腔来扩大音量,就无法送出美妙的音色。声带本身的声音是相对微弱的,借助口腔调节作用,才能扩大人们的音量。歌唱过程中共鸣调节的存在方可彰显出歌曲感情的声音色彩,仅依靠大白嗓子进行唱歌不仅限制音色与音量,对于歌者的嗓子本身也是极大的伤害,为此需要充分掌握头腔共鸣、口腔共鸣以及胸腔共鸣的调节方法。

头腔共鸣调节方法可极大程度上改善歌唱者声音的音色,扩大歌者的音域以及耐久力,让歌唱者的高音音色更加的明亮与辉煌。将头腔共鸣方法应用至中音区之中,能够确保歌者声区音色的统一性、优美性。口腔共鸣调节方法主要是借助歌者的咽腔进行调节与变化,让歌者的声音更加明亮与清晰。口腔共鸣中的音色相对原始,在歌唱过程中若未能有效调节,将会使得歌唱声音变得苍白直亮,在与头腔共鸣、胸腔共鸣共同调节的作用下才能对于歌声的色彩进行调节,加强音乐本身的感染力。胸腔共鸣调节训练方法能够进一步丰满歌者的歌声,因此胸腔共鸣方法主要应用在中低音声部之中。

(三)发声技术训练

高超的发声技术是确保歌者音色的重要保障对于歌者而言,气息、声带等都会给音色带来极大的变化。演唱者在歌唱过程中要想拥有优美、动听、多变的音色,则需要充分了解发声技术,不同的发声技术对于歌者声音变化带来的影响不同,要借由高超的歌唱技术方法来诠释音乐艺术本身,实现对于作品内容的有效传播。同一首歌由不同的表演者用不同的歌唱方法进行演绎,将会带来不同的音乐效果。对于人们所喜爱的演唱人员,不仅需要具备一副好嗓子,同时也要借助高超的发声技术来丰富歌者音色变化运用能力,进一步增强歌唱作品本身的感染力。

(四)吐字练习

吐字练习是歌唱表演能够成功演出的重要关键。歌唱既是音响的艺术,同时也是语言艺术的一种。字与声之间关系的最高标准为既具备准确、清晰的吐字,同时也要拥有通畅、圆润的声音支撑。歌唱者不仅需要对作品的情感、风格有着充分的认识,也要借助调声来强化作品的感染力。子音是需要歌唱者在语言子音表达过程中采取与说话相同的方法,借助声门以上的气息,借助阻塞、摩擦的方法借由吐字器官产生的声音来构成歌者的语音音响。母音本身所具备的高音属性是歌唱乐音声响的主体构成材料,对于音色产生影响与制约作用的语言音色为母音,为此歌者在母音的基础上配合良好的发音,继而获得良好的元音效果。

四、结语

总而言之,音色是艺术领域中人类极为珍贵的宝物,音色的合理应用能够给予歌唱作品强大的感染力与影响力,更好地彰显出歌唱作品本身的情感。虽然音色有着先天存在的成分,但人们在后天的努力、锻炼与学习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倘若在艺术表演过程中,仅凭借自身音色方面的优质,未能结合作品风格进行演唱,最终结果也将不尽如人意。为此需要在歌唱表演过程中巧妙应用不同音色,淋漓尽致表达作品的深刻含义,同时也要掌握音色训练的不同技巧,借助良好学习心态,扎实歌者的基本功,借助高水平的艺术素养丰富歌者的内心情感。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