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普及

2023.03

16

艺术普及|萨拉萨蒂7首炫技名曲,我愿称之为绝技!

来源:河北省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15:24:01

萨拉萨蒂7首炫技名曲

我愿称之为绝技!

他虽出身庶民,但自幼便获得西班牙王室的青睐,一生富足,备受尊敬,直至六十多岁仍技惊四座。

他对小提琴技艺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们赞誉他为“帕格尼尼再世”,他的作品有着浓郁的西班牙民族风情,尽管手掌很小,但却能发挥出令人惊叹的琴声。

让我们以7首杰出的作品,纪念这位不朽的艺术大师。

NO.01

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又名《吉普赛之歌》,技巧艰深华丽,曲调悲怆刚毅,是国际各项小提琴大赛上最常听闻的作品。

这首作品分为4个部分,开头的引子先声夺人,悲壮萧瑟,充满了命运跌宕的震撼力。随后是一段吉普赛风格的旋律,加以各种复杂的装饰和技巧。

第三段是一首感人肺腑的哀歌,小提琴在高把位吟唱出一个凄厉甘美的旋律,但这股悲痛并没有持续太久。

萨拉萨蒂的作品自始至终十分讲究效果和技巧,都是纯粹的小提琴作品。《流浪者之歌》是萨拉萨蒂所有作品中最为世人所熟悉的名作,它那回肠荡气的伤感色彩与艰涩深奥的小提琴技巧所交织出来的绚烂效果,任何人听后都会心荡神驰不已。

NO.02

卡门主题幻想曲

萨拉萨蒂的《卡门主题幻想曲》旋律取自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歌剧《卡门》主要唱段,由一个引子和4段音乐组成,全曲采用了很多小提琴技巧。这些技巧的合理运用,令这首幻想曲显得绚丽多姿,光彩夺目,富有表现力,成为小提琴家的最爱,灌制的CD不计其数。

曲子改编自比才的歌剧《卡门》中的5个名段:阿拉贡舞曲、哈巴涅拉舞曲、卡门被逮捕时哼唱的歌、塞吉迪亚舞曲、吉普赛之歌。

这首泼辣豪迈、绚丽妖冶的炫技名作,以其浓郁的西班牙风情和华丽辉煌的技巧,成为了萨拉萨蒂的最受欢迎的代表作之一。

NO.03

引子与塔兰泰拉

塔兰泰拉原本是一种意大利毒蜘蛛的名字。相传被这种毒蜘蛛咬伤后,需要不停地狂舞才能驱除毒素。塔兰泰拉舞曲便来源于这个故事,它是一种速度非常快的舞曲体裁,充满了民间旋律与野性生机。

萨拉萨蒂约在1898-1899年及以后的20年间,零星的寻机创作出版了约半打沙龙小品,其中之一便是【引子与塔兰泰拉】Op.43小提琴小品,并被证明为是他的最流行的非西班牙舞曲风格的小品(仅如他的【巴斯克随想曲】Op.24一样流行)。【引子与塔兰泰拉】除了原来的小提琴和钢琴的版本,萨拉萨蒂也将其改编成小提琴和乐队的版本,以便尽可能的更好的加入到他的演出中。

NO.04

巴斯克随想曲

《巴斯克随想曲》是萨拉萨蒂的又一炫技杰作,它也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这一点似乎继承了帕格尼尼的作曲方式,歌唱性与炫技性的乐段交替出现。

乐曲描绘了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即兴舞蹈时的一份欢愉与惬意,表现了当地的男男女女彼此欢快时翩翩起舞,轻松潇洒的舞动旋转的场景。欢快的旋律,随意地舞动,在小提琴快速华丽的跳弓中达到高潮而结束。

这首《巴斯克随想曲》沿袭了萨拉萨蒂式传统的西班牙民间舞曲节奏,充满动感的能量。泛音和弦、狂野的连续弓根断奏、击弓加左手拨弦、快速的跳弓等高难技巧使得这首作品成为了小提琴家们充分展示技术的上选之作。

NO.05

木屐舞

《木屐舞》是萨拉萨蒂的《西班牙舞曲集》中的一首,这种音乐体裁源自一种西班牙风格的踢踏舞。

听这首曲子的时候,我们似乎能感受到一种类似巴奇尼《小精灵之舞》般的活力与轻盈,小提琴仿佛化身一位腿脚灵活的踢踏舞大师。

各种连跳弓、连顿弓、左手拨弦、击弦使得整首作品听上去颗粒饱满、弹跳十足,漂亮的泛音如笛声轻快吹出,与旋律呼应产生一种歌唱性的感觉,舞蹈、歌声和伴奏融为一体。

NO.06

哈巴涅拉舞曲

《哈巴涅拉舞曲》也是萨拉萨蒂的《西班牙舞曲集》中脍炙人口的一首名曲,采用传统哈巴涅拉舞曲体裁,乐曲简短但热烈生动,旋律热情豪迈,主题旋律采用了西班牙民间歌曲。

萨拉萨蒂的这首作品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当结尾小提琴以飞速的波弓、跳弓再现开头旋律时,仿佛让人眼前出现奔放狂野的群舞的画面。

NO.07

纳瓦拉舞曲

纳瓦拉舞曲是西班牙北部的一种舞蹈,乐曲建立在两个基本主题上,进行了几次变奏,每次变奏都采用了大量华丽的炫技,中间有一个柔媚的慢板插段最后回归到第一主题结束。

全曲具有浓郁的西班牙舞曲风格,节奏生动,热烈欢快,充满了琴弦上的竞技,囊括了众多高难度小提琴演奏技巧的乐曲,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极强炫技性的双小提琴作品,弓弦之下将小提琴的各种高难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可谓是一首节奏生动,光彩鲜艳,技术高超,闪烁着灵感的火花的乐曲。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