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普及

2023.04

03

艺术普及|全世界最全能的乐团是它!

来源:河北省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3 11:06:43

马林斯基|Orchestra of the Mariinsky Theatre

全世界最全能的乐团是它!

有这么一支 “全能的乐团”

它能演 交响……

它能演 歌剧……

它还能演 芭蕾……

看看他们的官网就知道他们多能干,仅仅三天时间,竟然要演4部风格截然不同的歌剧!!!

莫扎特《魔笛》

瓦格纳《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德彪西《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普斯科夫姑娘》

除此之外还有

芭蕾《吉赛尔》

合唱及管弦乐《布兰诗歌》等

不仅曲库惊人

这体力也是逆天了

这个交响乐团中的战斗机

就是战斗民族的

马林斯基交响乐团

MARIINSKY ORCHESTRA

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团体之一

柏辽兹、瓦格纳、马勒等音乐家的最爱之一

“剧院航母”马林斯基剧院的成员之一

曲目之丰富、演出密度之高堪称世界之首

被称为“剧院航母”的马林斯基剧院同时拥有歌剧团、交响乐团、芭蕾舞团、合唱团和学院,且在每项艺术上都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现任艺术总监为瓦莱里·捷杰耶夫,在他的任上乐团的演奏曲目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演出场次也愈发密集,平均每天都有3到4场,以至于不得不新建了马林斯基剧院第二剧场以容纳更多演出。但难能可贵的是,高强度高密度的演出并没有削弱演出的艺术质量,马林斯基的演出质量逐步提高,世人有目共睹。

1.歌剧

俄罗斯歌剧意大利歌剧 or 德语歌剧

统统拿下

Р О С С И Я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沙皇萨尔坦的故事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根据诗人普希金的长诗《沙皇萨尔坦的故事》于1899-1900年写出了同名歌剧,这是他的第十部歌剧作品,被荣列于俄罗斯优秀的民间神话歌剧之一。歌剧在申明善良必然战胜邪恶的信念的同时,还出色地描绘了自然界的景象和神话中动人的幻影。其中最知名的音乐片段莫过于经常被单独演出的《野蜂飞舞》了。

2008年作曲家逝世一百周年之际,马林斯基剧院将其搬上了舞台。舞台布景像是二维图画书,符合这部民间神话的风格。捷杰耶夫在推广里姆斯基的作品上做得比任何人都要多,他用自己的魔力指挥与状态完美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和卖力的演员一道奉献了几乎可以成为典范的诠释。

安娜·奈瑞布科演唱,捷杰耶夫指挥马林斯基交响乐团

《沙皇萨尔坦的故事》选段“Ty, tsarevich, moy spasitel”

"Ty, tsarevich, moy spasitel"

D E U T S C H E

理查德·瓦格纳

帕西法尔

《帕西法尔》是瓦格纳的最后一部歌剧,1882年7月26日在拜罗伊特首次公演。帕西法尔同时也是该作品里男主角的名字,故事情节与中世纪的圣杯传说密不可分,充满了基督教的仪式情节与传说,其剧本的重要主题接近普世皆然的价值“慈悲”、“同理心”、愿意向善却受到恶辖制的心灵拉扯。

马林斯基通常被认为是诠释俄罗斯歌剧的首选,但在瓦格纳歌剧,似乎并没有类似的声誉,然而在捷杰耶夫的《指环》和《帕西法尔》后,这一观点不攻自破。基于歌手的卓越表现和对瓦格纳诠释累积起来的声誉,看到《帕西法尔》的一瞬间几乎就可以认定这是不容错过的一版。捷杰耶夫对管弦乐团的熟练掌握以及使马林斯基音乐家有效地服从于他的意志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他的瓦格纳肯定是和那些接受德国、法国、美国教育传统的指挥家不一样的,即便初听,都能感受到指挥和演员之间互动产生的显著效果,虽然并不是所有演员都是讲俄语的俄罗斯人。当然这些俄罗斯人跟讲其他语言的演员相比较也没在怕的。这版充满想象力的《帕西法尔》拓宽了音乐和戏剧演出的可能性。

2.交响

俄罗斯音乐的

正统风味

Р О С С И Я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舍赫拉查德

《舍赫拉查德》(Scheherazade,Op. 35),又名“天方夜谭”,是俄国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于1888年所作的一套交响组曲。它的创作灵感来自阿拉伯经典《一千零一夜》一书。这部音乐作品由一些东方的画面和形象交替组成,其中有的是风俗性的趣闻,有的是幻想性的大自然景色或爱情的场面;有时充满炽热的激情,有时则是细腻、温柔和静观的抒情诗。

捷杰耶夫指挥当时还被称为“基洛夫交响乐团”的版本是该曲目的经典演绎,充满了血脉喷张的快感, 有着俄罗斯录音中少有的丰满的声音,无论拿来跟哪个版本比较,它可能都传递着更高压的电能。它磁石般的吸力从一开始就建立起来,捷杰耶夫完全消除了那种为了效果而演出的感觉,逐渐让听众意识到乐手的血液中流淌着这些音乐,那些弹性速度来得就是这么自然。

Р О С С И Я

迪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第三/十交响曲

肖斯塔科维奇《第三交响曲》基于基尔沙诺夫歌颂劳动节的诗篇而作,因此本曲亦有副题“劳动节”,作曲家自己说:“第二交响曲以斗争为主题,而第三则着重表现和平、建设及节日气氛。”《第十交响曲》被称为“解冻交响曲”,创作于斯大林去世之后,全苏联知识分子高压政策解除,社会进入崭新时代的环境下,该作被认为是肖斯塔科维奇创作中期风格回归的最高代表。

在《第三交响曲》中,压倒一切的重点是一种热情—一种必定导向狂躁,然后被噩梦所笼罩,最后被重新确立的热情,一种坚定不移的从头到尾不断加深的热情。捷杰耶夫和他的乐手们无疑具备这种热情。《第十交响曲》则更加出色,无论听过多少出色的版本,这一版本都会吸引到你。捷杰耶夫用比平时稍快的速度,使得音乐中微妙的表现性的迟缓无法干扰音乐的流动,使穹顶一般的音乐结构变得更加宏伟。无论从哪个角度上来说,这一版本都是近年来必不可少的肖斯塔科维奇专辑。

3.芭蕾

古典芭蕾 or 现代芭蕾

统统拿下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是柴科夫斯基的代表作,创作于1891-1892年,由伊凡诺夫编舞,佩季帕根据恩斯特·霍夫曼的《胡桃夹子与耗子王》及大仲马的改编本编写脚本,是全世界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之一。

捷杰耶夫用最大胆的色彩描绘了柴科夫斯基的梦幻世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以戏剧般的神韵和精湛的技艺演奏音乐,晶莹剔透的声音展现了柴科夫斯基编排的所有细微的内在细节。更毋庸提马林斯基芭蕾舞团的舞者们,那些自然的舞步就像刻在他们的身体里。马林斯基比所有的艺术团体都更了解《胡桃夹子》。

B A L L E T S  R U S S E S

斯特拉文斯基与俄罗斯芭蕾舞团

春之祭 / 火鸟

斯特拉文斯基和佳吉列夫创办的俄罗斯芭蕾舞团(Ballets Russes)合作了很多作品,包括《火鸟》、《春之祭》等。

《火鸟》的首演获得空前成功,但《春之祭》却不然,由于它粗暴的节奏、不和谐的和声,营造一种完全不同于浪漫主义的原始风格,使得它引来了一场音乐史上的轩然大波。许多人在首演时强烈斥责,认为《春之祭》是野蛮的,完全颠覆传统的古典音乐。以至于尼金斯基的编舞并没有被保存下来,多亏了1980年舞蹈史学家的重建,使得这一版本可以重见天日。结合福金编舞的《火鸟》,捷杰耶夫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及芭蕾舞团贡献了出色的表演。舞者十分出色,他们的面部表情和其出色的舞蹈动作都传达出了尽可能多的信息。无论是考古20世纪初的芭蕾艺术还是欣赏斯特拉文斯基不寻常的音乐,这个版本都是最佳之选。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