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2023.05

09

“二度梅”陈智林领衔 川剧《草鞋县令》亮相石家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21:05:00

“江山社稷一叶舟,民意汤汤万古流。离微不二把心修,不负天地载魂舟。官自七品修,官休心不休……”5月8日晚,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迎来的文华大奖剧目《草鞋县令》。舞台上,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智林饰演的“纪大奎”,现场手书“离微不二”,为石家庄观众呈现了一位清廉朴实、仁德亲民、践行践诺、勇于担当、有爱有为的“草鞋县令”形象。

作为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的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川剧《草鞋县令》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什邡市委、什邡市人民政府、陈智林川剧技能大师工作室出品,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打造,以根治什邡水旱为主线,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陈智林饰),面对灾情从容不迫、坚守本心、排除万难、惟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

在阵容方面,该剧集合了数位重量级主创——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中国文华剧目导演奖得主、一级导演查明哲执导,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一级作曲李天鑫担任作曲,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刘谊、张燕,文华表演奖得主杨韬,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出演。

2022年9月,该剧成功斩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也是文艺川军时隔15年之后,再次获得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设置的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2023年4月,陈智林凭借川剧《草鞋县令》中的“纪大奎”一角,获得“第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提名。

演出当晚,慕名前来的石家庄戏迷早早来到现场,以期近距离欣赏川剧独特的声腔表演和程式功法,整个演出过程中,他们用笑声、掌声表达对川剧的喜爱之情。此次来石家庄之前,《草鞋县令》团队已经历经北京、苏州、上海、宁波、绍兴、杭州、长沙、成都多地演出,各地观众好评连连,纷纷表示“没看够”,并高喊着“欢迎再来”。

陈智林表示:“我们所到之处,观众都给予了川剧强烈的关注,这既是一种热情,也是一种鼓励,我们会一直身体力行地用四川特有的语言表述,彰显文化强省该有的根基与力量。”他也希望通过优秀剧目表演,让更多人了解、熟知四川文化、川剧文化。“艺术的最大魅力,是能够跟观众交心的,能够让大家在一个寓教于乐的方式里,找到自己的期盼值和感悟,形成良性互动,《草鞋县令》的感染力就在于此。”

版权所有 ©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技术支持: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ICP备20002253号

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3号0311-87887730